髮型設計師推薦

髮型設計師-TO YOU時尚分享網-台北、桃園、新竹美髮師

髮型構圖怎麼學?以人為本的設計精神!

發表於 2017年02月08日 07:14


髮型構圖怎麼學以人為本的設計精神

 PHOTO來源網上資源

的形式與原則,從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,到後來的學者如康德、黑格爾……..等人,都有深入探討。

康德說:「美沒有任何外加目地,只是單純地被它的美的形式與內在所吸引。」近代美學學者的研究整理,從各種不同的條件中歸納出可依循的形式法則,把美的原理原則歸納成八項,包括秩序、重覆、漸層、律動、比例、對比、調和、均衡。(王秀雄譯 1990)。
美術設計的基礎。台北:大陸。
 
構圖的基本理念,就是美學焦點。設計師只在技術上達到完美是不夠的,精進的不能只有技能,更重要的是以人為本的設計精神

髮型設計師所創作的造型,是種修飾臉型與身型、職業等元素視覺。是否覺得自我在設計髮型時概念不足?好好運用構圖法,利用構圖的原理,來激發髮型設計師的設計概念與美感呈現。服務不是愈多愈好!思考創造顧客「最有感」的服務。

層次的展現是一種立體顯學,必須搭輪廓,方能勾勒出髮型。建構髮型不外乎有五個構面,1層次2.輪廓3.分線4.分區5.角度與方向。

構圖法則

要如何運用美學,建構髮型?髮型設計師要從畫面中找出框架,如對角線、井字線、3分線、28分線、黃金分割線進行分割,再以畫面平衡作為主要訴求,理論上都能剪出適切均衡與萃取焦點的美之髮型作品。

構圖就是這麼簡單,用不著苦思鑽研種種套路學說,陷於其中,走不出泥濘。以下說明,如何運用對角線構圖?

髮型構圖對角線:利用線條延伸出畫面美的焦點
 
以三個模特兒之時尚髮型設計為例,最適切的對角線構圖法。利用線條延伸出畫面安定感、神秘感、健康形態、俐落度…等。以下圖說明。

模特兒一

圖1為原貌造型
視覺時尚簡潔。
圖2為對角線構圖一
應用對角線構圖,釐清眼神與黃金區為設計重點
 
   
圖1 原貌圖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圖2 對角線構圖一
 
圖3為對角線構圖二應用紅虛線與實心線交會處,第一個圓勾勒出模特兒眼神為核心,再以第二大橢圓展現前額表情區的神祕感,第三大橢圓表現後頭部簡潔和塞耳後的俐落感。
 

圖3 對角線構圖二

模特兒二:

圖4為原貌造型
視覺時尚簡潔低調設計。
圖5為對角線構圖一
應用對角線構圖,釐清髮型設計線的方向為設計重點,並以一個圓為柔美的重點。

 
   
圖4 原貌圖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圖5 對角線構圖一

圖6為對角線構圖二應用倒對角線,發現一個圓勾勒出模特柔美的重點衍生修飾腮部曲線,前額分線表現五官俐落度,後頭部簡潔俐落感
 

圖6 對角線構圖二

模特兒三:

圖7為原貌造型
視覺時尚、健康設計。
圖8為對角線構圖一
應用藍虛線與實心線交會處,第一個圓修飾模特兒扁平頭形為核心,再以第二大橢圓展現拉長模特兒胖娃娃臉。前額表情區為短髮有健康的俐落感,第三大橢圓表現側部『推剪』修飾頭形角度的柔和感。

  
圖7 原貌圖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圖8 為對角線構圖一

圖9為對角線構圖二應用倒對角線,發現黃金區的長度符合韓系造型的要件,衍生至下巴與頸部整體修長的視覺。

圖9 為對角線構圖二

    以上對角線構圖法則,當對角線正反對調發現設計重點和美的焦點,轉化設計故事。實務做法依經驗累積可分為,1.前置先心中設定好框架,以雙面梳做對角線找出設定點再實施剪髮。2.較無經驗者依圖示進行分區和長度設定,以免操作失誤。
 
    一個好的髮型作品,不是用價格來衡量,它的價值是髮型設計師所創造賦與的。每一個髮型,是一個故事,是一個理念構思,更是髮型設計師對自我的肯定和成就。
 
 
TO YOU 時尚平台是不錯的舞台,讓更多人一起分享專業不同角度、不同的觀點,對髮型與美的想法,歡迎有興趣有熱誠教學老師的投稿。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