髮型設計師推薦

髮型設計師-TO YOU時尚分享網-台北、桃園、新竹美髮師

美的形式與髮型內容的關係

發表於 2017年02月03日 04:33

美的形式與髮型內容的關係

| 現代美的觀察 |
 
美學大師蔣勳曾說:「美是一種看不見的競爭力。」美是一種態度、是品味的展現、是生活的哲學。現代工業,卻用美輕易編造許多的故事,製造美的形象,宛如賭品販賣給女性大眾。於是,美變成一種武器,激發欲望與羨慕,達到既賺錢又保持分享的雙重目的。
 
    沙龍髮型設計師是美的創作者,創造了這些吸引和分享話題。廣告行銷確實對我們的髮型選擇與審美觀有推波助瀾的效果,但這是流行感,不是美學觀。法國詩人波特萊爾說:流行是「蛋糕上面賞心悅目誘人的糖霜」,但不是蛋糕本身。
 
    難道是全世界陷入集體瘋狂,或者這瘋狂背後有某種秩序?要知道,沒有人能抗拒外表的影響。我們大可放一把火燒掉所有時尚雜誌和模特兒的海報,但我們腦中自有一個年輕完美的身體形象而且渴望擁有,沒有人能免疫。
 
    時尚追求與適合性,對一個人的發展影響最大莫過於外表,對自身美醜的信念,尤其比真實外表影響更巨。髮型設計師是美的創作與傳播者,直接影響到人性的期待。因此,美學認知與內涵相形重要。



美的黃金分割 |
 
    在文藝復興後期的克卜勒(Kepler,1571-1630)曾經說:幾何學擁有兩件至寶,一件是大家熟知的畢氏定理,另一件便是黃金比例。歐幾里德在西元前三百年定義了「中末比」:把一條有限直線分割成兩段,當長線段與短線段之比等於全線長與長線段之比時,該比例記作 φ,也就是黃金比例,其數值約是 1.6180339887....,代數值是 x2-x-1=0 的正解。

 

AB,求出點E使AE和EB成為黃金比例。
 
1.通過點B畫一條線垂直於AB。
2.取得BC等於二分之一AB。
3.連接AC。
4.以C為圓心,BC為半徑畫一弧線,和AC相交於D。
5.以A為圓心,AD為半徑畫一弧線,和AB相交於E。
6.AE和EB成為黃金比例。

      另一種美的黃金分割法,可從相鄰兩個正方形所形成的矩形開始,以此矩形之長作為正方形的邊長畫一正方形,此正方形和原先之兩小正方形形成一個矩形,再以此矩形的長為邊長畫一正方形,此正方形和前一個矩形又合成一個更大的矩形,以如此步驟不斷作下去,可作出一系列的正方形,而這些正方形的邊形依序為1,1,2,3,5,8,…正好是費波納西數列,從最小的正方形邊長為半徑畫四分之一弧,同樣的作法一直延伸到後續之每一個正方形,則也會形成一螺線。
 
公式為:1、1、2、3、5、8、13、21、34、55、89、144、233......p、q、(p+q)。當我們再仔細換算其後項與前項之比值,如 8÷5=1.6,55÷34=1.6170,144÷89=1.6179……等,皆與黃金比的值1.618相當近似,是一種與黃金比例同等理想的數列。具規則的平穩性,越後面越接近黃金比。
圖2 費波納奇數列
 
圖3 黃金螺旋圖

    費波納奇螺旋線,也稱「黃金螺旋」,是根據費波納奇數列畫出來的螺旋曲線。在很多設計稿,我們都聽說過關於黃金螺旋線的說法,很多人覺得它神秘又深奧,其實究其來源,也不過是一串神奇的數列。
 
| 美的黃金分割應用髮型 |

費波納奇螺旋線,簡稱「黃金螺旋」,套入髮型如下:

 
 
圖4 髮型(資料來源:CCI教育學院)
+
 
 
| 髮型解析 |

黃金螺旋套用於髮型,整體美感看見層次分配,建構美的意象。其中如圖5紅線,表示前側及耳部裁剪分割重點,依序說明:


1.表示(耳上2公分)分割成上下二區,其上下比例為1.618:1,延伸至後部顯示整體美感弧度的起點。

2.紅線2則為分為前後二區,再以中心往前,證明前額表情區之弧度的轉折點。

3.紅線3顯示欲表達美感距離的輪廓線,太高會稀釋紅線4、5的美表現。太低則糢糊曲線美。

4.紅線4與4-1均為二個小的拋物線,重力點往前。表示裁剪分線應用,該採取逆斜分線裁剪並往後提拉角度。

5.紅線5同4概念相同差異在於長度分配,重點與紅線4-1相同以『點剪』技法完成。

6.紅線6表示側部層次分配為界線,應是紅線2至6設為高層次,紅線6至1則為低層次,紅線1至3則為低層次進行長度分配。

7.紅線7則視為紅線3之水平的終結點,而前額長度至紅線7是重力分配區的範圍,因此,前額應採以正斜分線往右前拉,裁剪方能表現造型的流動方向。
圖5 黃金分割應用髮型圖

 
 如下圖6紅線,表示後側及頂部裁剪分割重點,依序說明:
1.紅線1顯示黃金區GP點之位子,建置一個長度連接紅線2和5連接。
 
2.紅線2為後部區BP點位子,建置一個長度連接紅線1與2與3的關係, 並顯示此造型後部豐厚感的落點。
 
3.紅線3為BNP點,顯示在此處分為上下二區,建置一個長度連接紅線2與4。
 
4.顯示頸部區NP點位子,顯示在此建置一個長度成為頸背之輪廓線。
 
5.紅線5為頂部區TP點位子,建置一個長度連接紅線1與前額線之長度。
圖6黃金分割應用髮型圖

 | 髮型層次分配 |

    依據CCI教育學院提供,如圖5~6所述,理解顯示在不同部位建置不同長度進行連結。綜合以上所述之造型,彙整各部位之長度分配和分線。如下圖7~8所示。

 
圖7 側面長度分配
圖8 正面長度分配

美學與髮型 |

    髮型與美學是緊緊相扣的,卻少有設計師運用,若能將美學與髮型嚴密連結與建置,將創作出黃金比例的完美傑作。

    單純的黃金分割,搭配不同長度和曲線,這種曲線最大的特點就是所有的比例都恰到好處,讓人感到身心舒暢。髮型設計師從分割角度創造技術的精準度,藉由黃金比例算出美感長度,是髮型設計師應具備之內涵和態度。

    運用美學創造令顧客滿意的作品是外顯的美,藉由創造造型話題才是背後的本質。在競爭環境提升競爭力,首要專注的是個人美學,方能凝聚顧客的渴望。層層相疊的關聯性,當今髮型設計師深處的對話,應是用美學創造經濟力與翻轉產業的價值。

 
TOP